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毒道之處~看不見的危機!
The Way of Toxicity ~ The Hidden Hazard in our daily life! 
開課學期
109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分子醫藥學程  
授課教師
姜至剛 
課號
Tox5009 
課程識別碼
447 U250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2 
備註
與劉興華、陳惠文、劉秉慧、蔡幸真、華國泰、陳珮珊合授
總人數上限:1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1Tox5009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《毒道之處看不見的危機!》如同羅倫.薛瓦列對環境健康所下的定義:“保證所有生物體都有保持或發揮全部遺傳潛力的最佳機會”。雖然,毒理學無法解決所有環境健康問題,但能幫助我們更好地以「批判性的眼光」分析周圍環境和那些影響在地甚至全球的事件,更好地判斷化學物質和物理因素對我們生活和工作的影響,並提出富有遠見及深度的問題,進而帶動各行各業、政府部門和新聞媒體的決策者共同影響社會與環境的發展,促進人類“保持或發揮全部遺傳潛力”。 

課程目標
經由生活和工作中常見的毒性物質案例,導引同學吸收毒理學基本概念,進而學習及批判影響在地甚至全球的毒性污染事件,養成獨立學習及社會反思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要求學生針對本週毒理學相關社會事件提出看法,提出自我思辨的過程,課堂上隨時回覆議題。
為促進本課程討論,於臉書建立社團:毒道之處?看不見的危機!請欲修課同學申請加入此社團。
社團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158996287480231/

本課程將於第一週課程以Zuvio系統抽出可以加簽的同學,給予選課授權碼!如有意願同學,請自行申請Zuvio帳號,並輸入課程代碼 52413115 (僅限欲加簽同學使用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A.生活中的毒理學。作者:吉爾伯特,出版社:上海科學技術, 出版日期:2013/12/01
英文原著:A Small Dose of Toxicology: The Health Effects of Common Chemicals,2nd edition, by Steven G. Gilbert (免費下載)
http://www.toxipedia.org/display/dose/A+Small+Dose+of+Toxicology
B.「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」之「食安與毒理學」系列。作者:姜至剛
延伸閱讀(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)
C.後毒物時代:偽食物、毒建材、假有機,全球政府視而不見的人類危機。作者: 羅倫.薛瓦列,譯者:家均,賈翊君,林惠敏,陳惠菁, 出版社:高寶, 出版日期:2014/03/26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程參與 
40% 
Zuvio test:課前填答,課中參與度(需適時回答),課後回饋(每週皆需文字回饋,依內容考評) 
2. 
出席率 
30% 
出席採用不定時簽到加隨機點名,請假次數依學則規定。缺席一次扣總成績2分,依此類推。 
3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以「生活中你該了解的毒理學」為主題繳交影片作業,並每人於NTU COOL閱覽後同儕評分(每個影片閱覽比例皆須大於50%),並經由授課教師評分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課程簡介/後毒物時代的恐慌 
第2週
9/21  你喝的水安全嗎? - 眼不見為淨? 
第3週
9/28  吐司片上的萬花叢 - 淺談黴菌毒素與食物污染 
第4週
10/5  卡路里毒性效應-燃燒脂肪之後 
第5週
10/12  食得安心,用得安全! – 談食物與飲水容器  
第6週
10/19  細胞不死,不死細胞-談環境因子與惡性腫瘤 
第7週
10/26  有機不有機 – 土壤 生態 與農藥 
第8週
11/2  毒品 - 毒品開趴,濫用之後 
第9週
11/9  ******期中考週****** 
第10週
11/16  美麗的真相 - 化妝品與保養品 
第11週
11/23  無法呼吸的空氣(PM2.5,奈米粒子,環境荷爾蒙,重金屬) 
第12週
11/30  糖等於毒? 減糖大作戰-全面備戰身、心、靈 
第13週
12/7  風險人生-生活中風險評估實例 
第14週
12/14  為什麼加工食品的成分好複雜 ? 食品添加物是必要之害 ? 
第15週
12/21  有機溶媒 - 溶化污垢,融化健康! 
第16週
12/28   是吃藥還是服毒 - 藥物副作用 
第17週
1/4  人如其食-環境, 飲食與基因調控 
第18週
1/11  ******期末考週******